本報訊 (記者 張瑾) 啥算“新型職業農民”?我省將實行資格認定製度。近日,我省出台《關於加快新型職業農民培育工作的意見》,將通過加強培訓等多種措施,力爭到2017年培育新型職業農民10萬人,並鼓勵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向新型職業農民流轉。
  陝西省提出全面實施新型職業農民塑造工程,力爭到2017年,全省培育新型職業農民10萬人,其中生產經營型職業農民6萬人,專業技能型職業農民2萬人,社會服務型職業農民2萬人;到2020年,全省新型職業農民達到20萬人,其中生產經營型職業農民10萬人,專業技能型職業農民5萬人,社會服務型職業農民5萬人。
  我省將實行省、市、縣三級新型職業農民資格認定製度,制定認定管理辦法,按照不同產業、不同地域、不同生產力水平等因素,分行業科學確定認定條件和標準。對具有農科中專以上學歷、持有崗位技能證書、從事適度規模經營或服務3年以上,且收入水平高於當地農民人均純收入5倍以上的,經考核合格後由農業部門頒發高、中、初級新型職業農民資格證書。實行資格兩年覆審制,對審核不符合條件的取消新型職業農民資格並收回證書。
  我省將加強職業教育培訓。建立專業技術人員與新型職業農民結對幫扶制度,組織農業科技人員開展一對一技術指導。同時,把回鄉務農創業的大學生、青壯年農民工和退役軍人等作為培養重點,納入新型職業農民培育計劃。各級政府要安排專項資金,支持新型職業農民培育工作,對新型職業農民培訓學雜費、食宿費給予補貼。
  農業部門還要推進農村產權制度改革,鼓勵和引導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向新型職業農民流轉,發展多種形式的適度規模經營。  (原標題:啥算“新型職業農民”陝西將實行資格認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fluohktwwif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