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香港12月19日電 (陳立賢) 非酒精性脂肪肝(脂肪肝)是全球最常見的慢性肝病,香港約有27%成年人患有此症。香港中文大學(中大)19日公佈,該校為脂肪肝患者設計了一套“生活模式輔導計劃”,透過控制飲食及運動減重,結果顯示逾60%參與計劃的患者室內設計不藥而愈。
  據中大介紹,在香港,脂肪肝患者人數隨著日益嚴重的肥胖問題,而日漸上升,嚴港式飲茶重者會發展成肝癌及肝硬化併發症。目前亦尚未有註冊藥物專門治療脂肪肝。
  “生活模式輔導計劃宿霧”是中大結合過去的研究成果,再經臨床驗證的一項有效及健康的體重控制療程。
  參與計劃的患者無須依賴藥物,在營養師和運動教練的協助下,按個人需要設計以蔬果、適量碳關鍵字水化合物、低脂、低糖或低熱量為主的飲食餐單,配合每星期3至5次為時約30分鐘的運動。
  為測試計劃的成效,中大在2008年至2012年期間,進行一項隨機對照研究,共有154名脂系統家具肪肝患者參加研究,被隨機分配參加“生活模式輔導計劃”或接受一般常規護理。
  1年後,77名參與計劃組別的患者平均減重12.3磅,64%患者其脂肪肝不藥而愈;而77名只接受常規護理的病人平均減重僅1.3磅,只有20%痊愈。
  研究亦發現,減重是治愈脂肪肝的主要因素。與研究開始時的體重比較,減重多達10%的患者,有97%人士的脂肪肝得以治愈。
  中大肝臟護理中心主任陳力元表示,脂肪肝雖然十分普遍,但也不難治愈。同時,他指出,“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人士是高危人群,新陳代謝較慢,患脂肪肝風險較高,應時刻註意並可定期到醫院檢查。(完)  (原標題:香港中大:體重控制助六成脂肪肝患者不藥而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fluohktwwif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