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月17日,市委書記孫政才在石柱縣沙子鎮卧龍村困難黨員吳勝剛家中,仔細瞭解他家的生產生活情況。 重慶日報圖
  據重慶日報消息 春節就快到了,1月17日,市委書記孫政才前往石柱縣,調研扶貧開發情況,慰問困難黨員和困難群眾,向廣大幹部群眾致以新春的問候和祝福。
  石柱是全市唯一集少數民族自治縣、三峽庫區移民縣、革命老區縣和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於一體的縣份。孫政才去年曾兩赴該縣調研,心裡始終惦記著石柱的鄉親們,17日一大早乘火車趕往石柱,再換乘汽車進入大山深處。山路蜿蜒崎嶇,皚皚白雪尚未完全消融,孫政才踩著泥濘濕滑的山間小路,步行前往農戶家中,看望慰問困難黨員和困難群眾,向鄉親們拜年,與困難黨員、困難群眾嘮家常,實地瞭解貧困狀況,商討脫貧辦法。
  74歲的代文發家住三河鎮萬壽寨村,有著48年黨齡,過去長期擔任村支部書記。家庭儘管貧困,但幾間老屋子收拾得很利落。孫政才拉著老代在火盆前坐下,一邊添拾柴火,一邊關切地瞭解老代身體狀況、家庭收入情況。他說,老支書、老黨員過去帶領群眾艱苦奮鬥,付出了很多心血和汗水。黨委、政府要關心他們的生產生活,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困難。在沙子鎮卧龍村困難黨員吳勝剛家,孫政才詳細瞭解老吳的家庭狀況和生活居住條件。他說,要千方百計幫助困難黨員,讓他們真真切切感受到組織的溫暖。困難黨員也要增強信心和勇氣,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相信生活會一天天好起來。
  年近八旬的張剛龍常年患病,靠低保維持生活,生活比較困難。孫政才走進屋子,半蹲在老人身邊,關切地詢問老人病情,叮囑鎮村幹部要加大對喪失勞動能力的貧困家庭幫扶力度,保障好他們的基本生活。沙子鎮卧龍村的林永才,子女常年在外地務工,平時很難回趟家,老兩口拖著3個小孫女艱辛度日。孫政才關切地問:小姑娘想不想爸媽?學習成績好不好?學校的吃住條件怎麼樣?他叮囑當地幹部,要切實關心關愛留守兒童的學習和生活,讓留守兒童在成長過程中,保持積極向上的健康心態,勤奮學習,立志成才。
  去年8月,孫政才考察了土雞養殖戶馬世界的養雞場。此次調研途中,他提出臨時停車,看看老馬一家的事業有沒有進展。馬世界的養雞場規模擴大了,收入增加了,還把農村老屋粉刷一新,精心籌備著農家樂開張。孫政才十分高興,建議老馬的農家樂不求洋、不求大,因地制宜,專攻特色,以特色取勝。在養殖場,孫政才要求各區縣特別是農口有關部門要高度重視,明確責任,嚴格措施,不折不扣做好家禽防疫工作。
  孫政才實地考察了三河鎮萬壽寨村高山生態扶貧搬遷安置點建設情況,詳細瞭解房屋戶型、建房模式和建設成本,現場聽取萬壽寨村整村脫貧進展情況彙報。他指出,高山生態扶貧搬遷是市委市政府確定的重大民生工程,要扎扎實實、不折不扣推進。要真正從實際出發,處處為群眾著想,充分尊重群眾意願,不下硬任務,不搞強制拆遷,不貪大求洋,堅持以農戶自建為主,創新方式方法,降低建設成本,將集中安置點建設與特色產業發展結合起來,確保搬遷農戶“搬得出、有產業、能致富”。
  調研中,孫政才指出,石柱屬於渝東南生態保護髮展區,對於這一功能區域,決不是不要發展,而是解決發展什麼、怎麼發展的問題。要把市委的統一部署和自身實際結合起來,找準定位、科學發展,既突出“綠色”搞好面上保護,又突出“特色”抓好點上開發,加快建設綠色生態經濟強縣。要著力深化統籌城鄉體制機制、行政管理體制等重點領域改革,從群眾最需要的地方改起,真正讓群眾分享改革成果。要認真貫徹落實前不久市裡召開的扶貧開發工作座談會精神,摸清情況、找準根源、選對路子,改革創新體制機制,突出抓好發展、教育、基礎設施建設、高山生態扶貧搬遷、民生實事和社會保障六件大事,不等不靠,苦幹實幹,集中力量打好新一輪扶貧開發攻堅戰。要把生態保護和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重點抓好資源保護、生態修複和環境治理,加強城鄉環境綜合治理,為群眾創造舒心舒身、宜居宜業的美好家園。
  市委常委、秘書長吳政隆一同慰問調研。  (原標題:傾聽群眾呼聲 關心群眾冷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fluohktwwif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