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李克強:亞洲實現經濟可持續發展任重道遠  來源:中央電視臺
  中新社海南博鰲4月10日電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0日在博鰲亞洲論壇2014年年會開幕式上發表演講時指出,要堅持共同發展的大方向,結成亞洲利益共同體;構建融合發展的大格局,形成亞洲命運共同體;維護和平發展的大環境,打造亞洲責任共同體。
  李克強表示,堅持共同發展的大方向,結成亞洲利益共同體。在經濟全球化背景下,亞洲各國的發展,不可能獨善其身,也不應是“零和博弈”,而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互利合作,能產生“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應,甚至是“二加二大於四”的效應。他表示,亞洲國家要繼續同舟共濟、共克時艱,把經濟的互補性轉化為發展的互助力,不斷擴大利益交匯點,實現互惠共存、互利共贏。
  李克強表示,構建融合發展的大格局,形成亞洲命運共同體。實現亞洲共同發展,根本出路在於經濟融合。創造亞洲的美好未來,要靠各國的自身發展,更要靠地區的共同進步。中國有句諺語,“單絲難成線,獨木不成林。”地區國家要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在開放中融合,在融合中發展,系牢經濟聯繫的紐帶,抓住創新發展的機遇,掌握自己的發展命運。
  李克強表示,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是融合發展的基本條件。中方願與相關國家一起,規劃建設孟中印緬經濟走廊、中巴經濟走廊,打造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推動“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的重要項目。中方願與域內外相關方抓緊磋商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籌備事宜,爭取早日正式成立。
  李克強表示,維護和平發展的大環境,打造亞洲責任共同體。地區動蕩是禍,周邊穩定是福。亞洲的進步得益於和平穩定的地區環境,和平穩定是亞洲發展的基本保障。60年前,中國、印度和緬甸共同倡導的“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已成為國際關係基本準則,這充滿了東方智慧,也是對人類文明作出的重要貢獻,我們要把和平共處的理念世代傳承下去。他指出,各國應推動安全對話與磋商,加強災害管理、海上搜救、反對恐怖主義、打擊跨國犯罪等非傳統安全領域合作,積極探討建立亞洲區域安全合作框架。
  李克強強調,中國將繼續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睦鄰友好的周邊外交政策,同時我們維護本國領土主權的意志也是堅定不移的,願通過和平手段解決爭端的主張同樣也是明確的。
  對於南海問題,李克強表示,對加強海上合作的積極行動,我們都會傾力支持;對破壞南海和平穩定的挑釁行為,我們將給予果斷回應。中國人歷來講求“以德報德,以直報怨”,我們重情義,不會虧待朋友;我們講原則,堅定維護根本立場。南海和平穩定符合包括中國在內的周邊國家的共同利益,中方願在《南海各方行為宣言》(DOC)框架下,積極推進“南海行為準則”(COC)磋商進程,共同維護南海和平穩定和航行自由。中國珍愛和平、渴望發展,願與地區各國共同致力於建設和平、繁榮和開放的亞洲。(完)  (原標題:李克強提出三個“共同體” 建設和平繁榮開放亞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fluohktwwif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