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因:本來就容易滲漏的管道,道路拓寬後正處於過大車的快車道下對策:項目部召集市政、自來水、熱力等部門,整體排查西三環地下管道滲漏情況
  □記者李嵐文圖
  閱讀提示|今年5月1日正式通車的鄭州西三環快速路,不到一周的時間里,接連3個路口出現路面塌陷。5月6日,西三環中原路交叉口東側路面塌陷,坑翻一輛渣土車(見本報5月8日C10版)。8日下午,一輛公交車和一輛渣土車,經過西三環沁河路交叉口東側,也被塌陷的路面卡住。11日凌晨,一輛拉沙的貨車經過西三環長江路交叉口北側,被塌陷的路面絆翻。西三環項目部的工作人員稱,路口塌陷其實是有因可查的。
  事發地點:西三環與沁河路交叉口事故概況:雨水管道斷裂,公交車、渣土車相繼陷入大坑
  5月8日下午3時許,司機趙師傅駕駛車牌號為豫A68583的大貨車,拉著一車建築垃圾,沿沁河路自東向西行至與西三環交叉口時,感覺車體左側猛往下沉,未等反應過來,車體右側便高高翹起。
  “等我從車裡鑽出來時,才發現車底下塌了一個看不到底的大坑,坑裡全是水。”趙師傅說,他駕車經過該路口時,看到旁邊有輛公交車後輪陷在路中間塌陷坑裡,便從北側繞行,沒想到剛繞過去等信號燈時,自己的車也陷入塌陷坑。
  被卡的B21路公交車孫車長說,此處是該路公交車的終點站。當天下午1時30分,他想把車停到路口東約100米處的調度室門口,不料車輪卡進坑裡,後擋風玻璃也被震碎,幸好車上的乘客已經下完。
  因塌陷坑中有大量積水,接警的交警二大隊民警立即撥打了城建熱線。鄭州城管應急中心的工作人員通知自來水公司的搶修人員查看後,一時無法確定什麼管子滲漏。
  經過兩天的調查,5月11日上午,相關部門終於從挖開的路面下方,找出了破損的管道,最終確定該路口距離路面下方約1米深的一根直徑600毫米的雨水管道斷裂。記者在現場看到,該管道上的裂口有50釐米長、30釐米寬。搶修人員說,該管道下方約5米深處還有一根大管道,需要同時挖開進行排查。
  事發地點:西三環與長江路交叉口事故概況:消火栓地下管道斷裂,貨車陷入大坑
  5月11日凌晨,一輛滿載沙土的貨車,途經西三環與長江路交叉口北側路西時,被塌陷的路面咬住車輪,導致翻車,車上的沙土撒落一地。
  昨天早上6點,西三環項目部的工作人員趕到現場。據工作人員介紹,凌晨1時30分,此處路邊人行道上的一個消火栓地下管道斷裂。由於水流較大,很快衝空路面下方的泥土。拉沙車經過此處,路面不堪重壓,突然大面積塌陷,塌陷面積約有27平方米,坑深1.5米左右。
  記者採訪中發現,在該塌陷坑的周邊300多米範圍內,人行道和橋下輔道上佈滿了大大小小的塌陷坑。施工人員稱,該路段擴修前,自來水公司、熱力公司和通訊部門等,先後在路邊施工挖坑,回填時未夯實路面,導致土層疏鬆。前天的一場大雨,大量雨水滲入地下,導致泥土流失,這也是引發路面塌陷的原因之一。
  病根是管道滲漏,正使用地質雷達探測儀檢測排查隱患
  5月6日,記者在西三環與中原路交叉口塌陷坑現場採訪時,西三環項目部的工作人員說,該處塌陷坑是地下管道滲漏引起的,而在場的自來水公司、熱力公司、市政公司的工作人員均稱自己的管道沒問題。
  昨天上午,在西三環與沁河路交叉口採訪時,城管應急中心的工作人員曾告訴記者,此處發生塌陷,是雨水管爆裂所致,現場施工人員則拒絕透露身份。
  在西三環與長江路交叉口北側的塌陷處旁邊,一個斷裂的消火栓和路邊被水衝出的大坑,才讓路面塌陷的原因顯得一目瞭然。
  西三環項目部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他們只負責路面的鋪設,地下管道則由相關單位各自負責。西三環在擴修前,地下的自來水管道、熱力管道、雨污管道等都鋪設在人行道和路邊綠化帶下方。路面拓寬改造後,大多管道在快車道下麵,其中個別管道距離地面不到半米,經重車碾軋,很容易發生斷裂和滲漏。
  西三環接連發生路面塌陷事故,引發市民質疑。市民李先生認為,路面塌陷,相關的施工單位均負有無法推卸的責任。鋪設管道的單位施工後,要檢查回填路面是否夯實,管道是否封閉嚴密。鋪設路面的單位在施工前,首先要檢查路基情況,下麵是否有空洞,是否夯實,是否有管道滲漏等問題,應提前預防可能發生的塌陷,否則就是失職。
  西三環項目部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為防止路面再次塌陷,他們已召集市政、自來水、熱力等部門,一同進行調查。目前,他們正在使用地質雷達探測儀,對西三環地下管道滲漏情況進行檢測,發現問題及時排除。K
  線索提供宋女士李先生稿酬各100元新聞熱線96211  (原標題:西三環為啥一周內出現三處塌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fluohktwwif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