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成為全國首個
  地市級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
  □本報記者 錢禕
  早報訊 昨天,記者從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湖州獲批建設國家級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是全國地級市中第一個,也是目前我省唯一一個。
  5月30日,經國務院同意,國家發改委、財政部、國土部、水利部、農業部、國家林業局聯合下發了《浙江省湖州市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建設方案》,這標志著湖州成為黨的十八大召開以來全國首個地市級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也是湖州有史以來第一個國家戰略。
  《方案》對湖州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建設的戰略定位是,努力打造綠色發展先導區、生態宜居模範區、合作交流先行區、制度創新實驗區。
  示範區建設的主要任務是構建七大體系、實施十大示範工程。
  首先,要構建科學合理的空間佈局、集約宜居的城鄉融合、綠色低碳的產業發展、高效節約的資源利用、自然秀美的生態環境、健康文明的生態文化和系統完整的制度保障體系等七大體系。
  同時,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改善、水生態文明建設、綠色生態屏障建設、綠色出行系統建設、綠色農產品基地建設、節能環保產業基地建設、鄉村旅游發展、工礦廢棄地復墾利用、綠色生態城建設、竹林碳匯試驗區建設等十大示範工程。
  示範區建設的目標分兩步,力爭到2015年,經濟發展質量持續提升、節能減排任務有效落實、生態環境質量穩步改善,生態文明建設取得積極成效;力爭到2020年,符合主體功能區的開發格局基本形成,綠色產業體系初步建設,城鄉一體化發展基本實現,全社會生態文明理念明顯增強,生態文明建設水平全國領先。
  (原標題:湖州成為全國首個地市級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fluohktwwif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