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春友
  7月4日,俄羅斯國家杜馬(議會下院)批准了一項新的涉互聯網法案,規定凡收集俄羅斯公民信息的互聯網企業必須將這些數據存儲在俄羅斯境內的服務器上,該法案將於2016年9月1日生效。根據俄羅斯憲法規定,該法案正式生效前仍需俄羅斯聯邦委員會(議會上院)批准並經總統簽字。此法案被視為俄羅斯近期加強互聯網監管的系列法案之一。
  年初索契冬奧會前夕,俄羅斯南部地區暴力恐怖襲擊不斷,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調查結果顯示,諸多涉恐信息都是恐怖分子利用互聯網進行傳播的。作為歐洲互聯網用戶最多的國家,俄加強網絡安全監管已刻不容緩。為此,今年以來,俄羅斯重拳出擊,連續出台多部法律,加大對互聯網的監管力度,並將此作為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手段之一。
  防止公民信息傳至海外
  目前,俄羅斯大量在線個人數據存儲在境外服務器、尤其是美國的服務器上,給俄羅斯國家安全和公民個人隱私帶來直接威脅。提議該法案的俄羅斯議員認為,新法規定存儲個人信息的服務器必須位於俄羅斯境內,將有效防止俄羅斯公民個人信息被傳至海外,從而被不法分子所利用,有利於俄羅斯政府對網絡安全環境進行監管和俄羅斯公民個人隱私的保護。
  分析人士指出,新法的主要目標直指Facebook和Twitter等境外網站,迫使它們必須使用俄羅斯境內的服務器存儲用戶數據。俄羅斯媒體分析,此舉明顯是普京政府向境外網站施壓,迫使它們將用戶信息移交給俄羅斯當局,否則將會被“踢”出龐大的俄羅斯互聯網市場。
  距法律生效尚有兩年餘
  該法一經杜馬批准,立即引起俄羅斯國內廣泛討論,並形成了兩派相左意見。該法的支持者認為,此法的批准生效有助於維護俄羅斯國家安全,而反對者則譴責這是俄羅斯當局控制網絡言論自由的最新舉措。
  俄羅斯總統普京日前表示,必須對互聯網上宣傳毒品、恐怖主義和自殺等現象進行限制,但所有限制措施必須通過國會等合法程序,並要讓全體公民參與進來。普京同時表示,加強互聯網監管的舉措不能與憲法賦予公民的自由相抵觸。
  俄羅斯互聯網業內人士普遍對該法案表示了擔憂。首先,現在距離該法律生效只有兩年多的時間,而在俄羅斯重新建設數量龐大的存儲服務器需要的時間不止兩年,時間不夠;其次,俄羅斯互聯網服務業與國際接軌程度較高,甚至俄羅斯航空系統都使用國際通用的GDS系統來進行售票,如果俄羅斯個人信息不能存儲到其中,在俄羅斯連買機票都會受到影響,而法案生效前俄羅斯難以建立起可替代的系統;再次,該項法律的出台,可能導致全球性網絡服務商集體撤出俄羅斯,出於投資安全和政治考慮,他們顯然不願意把服務器設在俄羅斯境內,受限於該法案,最終只能選擇退出俄羅斯市場,從而會給俄羅斯經濟發展帶來損失。
  目前,Facebook和Twitter尚未就此法案進行表態。Google則表示,他們要看到該法案的最終版本才會發表評論。俄羅斯最流行的搜索引擎Yandex表示,該公司已經使用了俄羅斯境內的服務器,但要從零開始建立數據中心需要超過兩年的時間。
  此次新法案的生效時間為2016年9月1日,有俄羅斯媒體指出,雖然該法案已經得到了杜馬批准,但正式生效前仍將進行廣泛討論,法案細節仍有可能進行修改。
  重拳頻出加強網絡監管
  俄羅斯目前有網民7000萬,約占全國人口的一半,網絡使用者數量居歐洲第一,並已成為全球五大互聯網市場之一。2009年,俄羅斯互聯網市場規模就已達到193億美元,占國內生產總值的1.6%,與意大利(1.9%)基本持平,按照目前的發展速度,2015年俄羅斯互聯網市場產值將占國內生產總值的3.7%。
  近年來,俄羅斯政府加大了對非法武裝的打擊力度,但暴力和恐怖事件時有發生,這與恐怖分子通過互聯網進行信息溝通和互聯有著密切關係。今年以來,俄羅斯加大互聯網監管力度,重拳頻出。俄羅斯總統普京今年4月曾指出,俄羅斯面臨的反恐形勢仍然相當嚴峻,要求俄聯邦安全局採取一切防範措施。5月,普京簽署系列反恐法案,加大了對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的打擊力度。
  5月5日,普京簽署“知名博主新規則法”。法案規定,網頁日均訪問量超過3000人次的博主被認定為知名博主,而知名博主必須履行俄法律對大眾媒體提出的要求,必須向俄監管部門進行實名登記,並擁有合法地位,有權發佈廣告。根據該法,知名博主不能利用網站或個人網頁從事違法活動,不能泄露國家機密,禁止傳播包含公開呼籲實施恐怖活動或公開美化恐怖主義的材料及其他極端主義材料,禁止傳播色情、暴力行為的材料。法案規定,對違反上述規定的知名博主除罰款和民事責任外,還將追究其刑事責任。
  6月30日,普京簽署“刑法修正案”,對利用互聯網煽動極端主義活動的行為追究刑事責任。新的“刑法修正案”規定,對利用媒體或包括互聯網在內的信息通訊工具公開煽動極端主義活動的行為追究刑事責任,最高刑期為5年;對利用互聯網挑起仇視、怨恨或侮辱人格尊嚴的行為,將處以30萬盧布(約合5萬元人民幣)的罰款,最高刑期為4年;對資助極端主義活動的人員追究刑事責任,最高刑期為3年,對利用公職從事這一活動的人刑罰加倍,最高刑期為6年。
  (原標題:俄羅斯出台新法強化互聯網管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fluohktwwif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