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熊乾村在宿舍里用山陽縣一企業資助的電腦翻看學術論文 華商報記者 閆文青 攝

  華商報“牽手行動”14年,幫助了4萬學子,不僅讓他們順利走入大學校門,更讓很多人學會愛與分享。昨日,華商報記者回訪了兩位去年在“牽手行動”中受到資助的寒門學子,他們談吐中都充滿了自信和向上的希望。提起對未來的打算,他們不約而同地表示:希望將來畢業後能幫助別人。
  山陽縣理科狀元熊乾村:最難的一段路已經走過去了
  去年,熊乾村高考取得了654分的好成績,以山陽縣理科第一的成績被西安交大錄取。全家高興之餘,卻為學費發了愁。熊乾村父親早逝,母親帶著他和兩個姐姐生活,日子過得很艱辛,7000餘元學費對他們家來說,就是個天文數字。
  去年8月8日,《華商報》以《考了全縣第一名籌學費犯了愁》為題,報道了熊乾村的困境。這個優秀的孩子引得許多讀者關註。在華商報“牽手行動”及愛心人士的幫助下,當年9月,熊乾村獲得5000元資助,得以順利跨進西安交大的大門。昨日,華商報記者再見到熊乾村時,這個男孩眼神堅定,對生活非常樂觀。“上大學後,家裡情況還是挺困難,但和以前相比,已經好轉很多了。”熊乾村說,“媽媽和大姐都在西安打零工,二姐大學畢業後也有了工資,我在上課之餘參加學校的勤工儉學,每個月有200元左右的收入。我覺得現在的生活挺充實、挺開心的。”
  “剛上大學時,有點不適應,同學們來自全國各地,眼界、認知能力都有差異,經過一段時間的磨合,我才逐漸適應了。在學習上,專業課程還挺多的,但比起高中,還是輕鬆了很多。”談起對未來,熊乾村說:“我原本打算畢業趕緊出去工作,減輕家裡的負擔,可學長都說,我的專業需要考研、繼續深造。讀研的話,還得再多花兩三年的錢……我現在還沒做決定。”
  “但不管以後多難,我相信最難的一段路已經走過去了。”熊乾村說,“我特別感激《華商報》,感激幫助我的純山教育和那些不知名的好心人。我很幸運,在大家的幫助下走進了大學校門,我的命運因此改變了。不管將來我從事什麼工作,我想我都會盡我最大的努力,回饋社會,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把這種互助的精神傳承下去。”
  正在支教的王旭東:我的世界突然開了一扇窗
  家住渭南市臨渭區盧王村的王旭東去年考上西安工業大學,由於家裡剛建了房子,負債纍纍,王旭東的學費對家人來說,是一筆不小的負擔。“牽手行動”給王旭東資助了5000元,他的大學夢終於得以實現。
  昨日,華商報記者聯繫到王旭東時,他正在彬縣郭家莊村支教。“不好意思,我只有中午一小時的時間,其餘時間都要照顧村裡的孩子們。”王旭東說,“今年暑假前,我和同學瞭解到,郭家莊有許多留守兒童,我們就決定利用暑假來這裡,給孩子們教點文化知識,其實主要是幫老人照顧好這些留守兒童。”
  王旭東說,他受過愛心人士的幫助,自己有餘力,也理所應當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我以前性格很內向,家庭條件不太好,也有點自卑,不愛和人交往,遇到問題,總是自己一個人默默想辦法,解決不了的問題就放棄。但自從去年,我得到社會上的資助,得到純山教育的幫助,我覺得我的世界突然開了一扇窗,陽光、溫暖都照耀進來了。”
  “我逐漸變得開朗了,遇到問題也願意和身邊的人溝通,多嘗試一些辦法去解決;我喜歡參加公益活動,用我微小的力量給別人提供幫助,每當這種時候,我就特別開心。我覺得‘牽手行動’帶給我的,遠遠不是5000元,更多的是帶給我心靈的改變,這種溫暖和樂於付出的心態,是我最大的財富。”王旭東說。
  對於未來,王旭東說,畢業後,他會利用業餘時間堅持做公益,以此來回報社會。
  華商報記者毛蜜娜 實習生趙詩笳
  >>相關新聞
  314名貧困殘疾學子每人可獲千元資助
  華商報訊(記者郝蕾)在西安殘疾人福利基金會的幫助下,今年將有314名貧困家庭的殘疾大學生、高中生,及殘疾人子女大學生、高中生獲得資助,每人可獲得至少一千元的助學資金。
  昨日,華商報記者從西安殘疾人福利基金會獲悉,今年該基金會的資助對象包括:繼續資助2014年前在該基金會登記在冊、正在高校就讀的186名低保、低收入家庭殘疾大學生和殘疾人子女大學生;並將新資助128名西安市城鄉貧困家庭中,通過2014年普通高考、被國家承認學歷的院校錄取的殘疾大學生和殘疾人子女大學生,及今年考上高中的殘疾人高中生和殘疾人子女高中生(已享受省市各項助學政策的學生不在此次受助活動之列)。
  符合資助條件的大學生在校期間,每人每學年可獲得助學金1000元;符合資助條件的今年將入學高中生,每人一次性資助1000元。
  符合條件的學生,可持2014年高校錄取通知書(高中生需持學校錄取證明)、戶口本、本人身份證、殘疾證及村(居)委會和鄉鎮政府、街辦出具的貧困家庭經濟狀況證明材料(殘疾人子女大學生和高中生還需持父母身份證和殘疾證)到所在區縣殘聯申請。
  此外,本次助學活動共需資金約30萬元,由西安殘疾人福利基金會負責募集。該基金會也歡迎各單位、團體和個人向此次愛心扶殘助學活動踴躍捐款,奉獻愛心。
  優秀的貧困學生快來報名吧
  華商報開始面向社會徵集省內家庭貧困卻品學兼優的準大學生,如果你成績優異,但因家庭貧困可能邁不進大學門檻,請和我們聯繫。如果您身邊有這樣勵志的案例,也歡迎向我們推薦。
  ■參與方式:
  1.請登錄華商網(http://go.hsw.cn/fupin)
  下載《資助金申請表》,連同錄取通知書複印件、村委會及鄉(鎮)政府或街辦關於該生家庭情況的證明材料,快遞到西安高新區團結南路23號308室,陝西純山教育基金會收。
  2.撥打華商報熱線:029-88880000
  3.撥打純山教育熱線:029-88327691
  (原標題:“牽手行動”讓他們溫暖向上(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fluohktwwif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