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李娜的那些年、那些人和那些話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彭延媛):亞洲首位大滿貫單打冠軍、中國一姐李娜9月19日正式宣佈退役。32歲的李娜轉身離開後,為中國體壇留下的不只是法網和澳網兩個女單冠軍,也不只是亞洲球員最高的世界第二排名——她留下的更深印記,是以自己的獨特個性,和身邊的人以及整個社會碰撞之後,迸發出的火花。娜些年、娜些人和娜些話,或許將長久迴蕩在我們的記憶中。
  “難道我現在打比賽不是代表國家嗎?我打的所有職業比賽不都是代表中國嗎?”
  “我不會參加全運會,我覺得全運會應該給更多的青少年球員機會。如果我這次參賽,那我就是第5次參加全運會了。”
  “奧運會還有半年呢,咱不急。”
  在中國體壇,李娜的名字毫無疑問是和爭議緊密聯繫在一起的。這個偉大的球員和自己身邊的人和事從未停止碰撞。我們從哪裡說起呢?或許可以從她的丈夫薑山說起。
  在退役告別信中,李娜對相伴20年的薑山深情表白“你是我的全部”;她的前教練卡洛斯也說過“李娜和薑山是我們團隊的基石”。他們一起生活訓練,甚至一起拍廣告,但同時,全世界還曾見證她在球場上對薑山的怒吼……2013年,李娜談到薑山,或許那種感覺才是這對夫婦的“日常”:“雖然是一個家庭,但還是兩個獨立的個體。平常生活工作已經在一起了,拍廣告還在一起!但客戶覺得2011年拍的那次很真實,我們兩個不像在拍廣告。所以,聽他們說第二年還要薑山的時候,我差點‘崩潰’了。(笑)”
  夫婦的關係太親密,在薑山執教李娜的日子里,兩人的工作衝突大大傷害了婚姻關係。2012年,李娜說起多次“解雇薑山”的原因:“我們這種關係,第一是夫妻,第二是球員和教練,第三是雇主和雇員(笑)。很難找到一個平衡點。並不是他執教不好,而是我們太近了,除了工作之外,彼此對對方的要求都太高。所以,我覺得是時候改變一下。”
  他們需要一個人來當緩衝,那就是教練。但有意思的是,李娜的第一位職業教練托馬斯和她一樣個性火爆,緩衝器的角色反而分給了薑山:“他倆先協商,商量好了再來告訴我該怎麼做。老托有一次還開玩笑,說他們先打一架,誰贏了,誰再來教我。”
  托馬斯幫李娜在職業圈中起步,莫滕森幫李娜奪取首個大滿貫,但對李娜影響最大的,應該是她退役前的最後一位教練、曾執教海寧的名帥卡洛斯?羅德里格斯。曾經,李娜很“討厭”這位拯救了自己婚姻的人:“包括我自己都沒想過我能拿大滿貫冠軍。拿了以後,外界和我對自己的要求就會更高一些。有目標,卻找不到解決問題的辦法。而卡洛斯畢竟都經歷過這些事情,所以今年澳網啊、包括在四大滿貫的賽前,他都會花很多時間和我談話……那是我最討厭他的時候!(笑)”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fluohktwwif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