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領獎臺上,一般都是獲得了好成績,而23日下午,在渭南市召開的2014年綜合觀摩暨第三季度工作講評會上,有6個縣市區因為“較差”也上臺領獎,他們領到的是一個“黃牌(較差)”。(10月24日光明網)
  因為工作實績不突出,臺上端著“最後一名”的牌子,一副無奈的表情,這樣一張頗為“壓抑”的圖片不無意外地引來了無數網友的圍觀和拍磚。當然,在同一規則競爭下,成績落後別人,就應該為自己一時的“疏忽”和“慢作為”買單。然而,當外界在圖片帶來的視覺衝擊中風風火火時,是否能靜下心來,思考這到底給我們帶來了什麼?
  渭南市“發黃牌”這一招多少讓人有些“驚艷”之感。在很多地方,對一個地區考核成績只在少部分人那裡“流傳”,對於外界那絕對是“秘而不宣”,這些都好像是約定俗成的。這也不免就給外界留下了“一團和氣”“乾好乾壞一個樣”的印象。
  可以說,這個末位“光榮獎”就有如為後進者註入了一針“清醒劑”和“強心針”,讓後進者能自覺清醒、發現問題、改善不足。據相關負責人介紹,該措施實施後,取得的效果也比較明顯,連續兩季度領取黃牌的區縣基本上沒有。
  在各地的工作實績考核機制中,多缺少對落後分子的激勵機制,而缺少了“刻骨銘心”的記憶,如果後進者再沒有“自知自明”,那就會延續著以往老套的作風和做法,破罐子破摔。與此同時,實績考核機制也不可避免地陷入了“形式主義”怪圈,對開展和推動工作發揮不了太大的積極效用。
  末位“光榮獎”是值得各地學習的,考核評比就是要打破“一團”和氣的氛圍,讓工作幹得好的單位和個人接受表揚和贊譽,讓工作幹得不好的就是要在公眾場合紅紅臉,出出汗。所謂,“競爭是無情的”這也應該引入政府內部治理上。
  文/趙蔚俊
  
  (辣味時評,一掃就行!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註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同時官方微信平臺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  (原標題:政績考核應打破“一團和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fluohktwwif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