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1月6日電 據日本新華僑報網報道,當前,由於少子老齡化社會形勢日趨嚴峻,日本政府正在謀求通過引進外國研修生來解決嚴重的人手短缺問題。然而,在此形勢下,由於低工資和繁重的勞動,日本全國範圍內出現了外國研修生失蹤者驟增的傾向。最近,日本熊本縣內也接連發生外國研修生失蹤情況。截至10月末,該縣有近80名外國研修生失蹤,已超過2013年全年失蹤者數。大部分外國研修生是在日本農戶工作的中國女性。
  據日本《熊本日日新聞》消息,截至2014年10月末,日本熊本縣已經有77名外國研修生失蹤。失蹤人數較上一年激增。
  日本法務省入境管理局稱,截止到2014年6月,熊本縣共有2677名外國研修生,幾乎為2010年(1403人)的2倍。然而,熊本縣警方掌握的數據顯示,2012年該縣外國研修生失蹤者人數為20人,2013年增至67人,是2012年的3倍。今年截至10月末,外國研修生失蹤人數增至77人,已超過去年全年失蹤人數。
  2014年熊本縣失蹤的大部分外國研修生是在日本農戶工作的中國女性。也有來自越南,緬甸和尼泊爾的研修生。男性研修生的研修單位主要為焊接和建築業等企業。
  據報道,關於外國研修生失蹤者激增原因,熊本縣警方外事課分析稱:“雖然研修生人數正在增多。但是,外國研修生對於低工資和繁重勞動似乎感到強烈不滿。”熊本縣警方認為:“隨著智能手機普及,外國人通過社交網站交換信息,正在尋找條件好的工作單位。”
  據悉,目前,在日本全國範圍內外國研修生失蹤人數呈現增加趨勢。負責指導實習生接受單位的公益財團法人國際研修協力機構(JITCO)透露,僅2013年接到報告的外國研修生失蹤者數就達到2822人,較2012年度增加1290人。外國研修生研修期為3年,由於此項報告未包括研修第一年的失蹤者,因此實際情況失蹤者有可能更多。
(原標題:日熊本縣外國研修生失蹤者驟增 中國研修生居多)
編輯:SN0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fluohktwwif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