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4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在最高人民法院12.4公眾開放日活動中,會見了央視《今日說法》欄目的主持人撒貝寧和新聞當事人馬國生。
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與《今日說法》主持人撒貝寧親切握手
  這次見面源於今年兩會期間,撒貝寧兼職“快遞哥”,在專訪周強院長時,把新聞當事人老馬委托他捎去的一串湖南紅辣椒,送到了周強院長的手裡。
2014年兩會期間撒貝寧給周強院長捎去了老馬的紅辣椒
  今天最高人民法院組織全國各級法院同步開展“讓法治成為信仰”的國家第一個憲法日主題宣傳暨12.4公眾開放日活動,活動中專門安排了“法治中國 我的故事”環節。邀請了九位新聞當事人,撒貝寧和老馬,就是這一環節邀請來的故事嘉賓。
  以下是這一活動實錄:
  最高人民法院新聞發言人孫軍工主持了活動: 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最高人民法院周強院長收到了一份由央視主持人撒貝寧轉交的特殊禮物,一串來自深山裡的紅辣椒,這串紅辣椒是湖南省邵陽市隆回縣岩口鄉茶仁村農民馬國生贈送的。今天撒貝寧和馬國生都來到了開放日活動現場,有請二位講述他們的法治故事。
  [撒貝寧]: 大家好。
  [馬國生]: 大家好。
  [撒貝寧]: 來了之後我才知道我不是公眾代表,公眾代表一共九個人,我是第十個,我是屬於記錄公眾故事的那個記錄人,就像《今日說法》這個節目,十幾年來,我們一直在說點滴記錄中國的法治進程。在去年“兩會”之前,我們專門做了這樣一期故事,就是關於老馬的。老馬在廣東打工攢了一點錢,放在銀行卡裡,結果這個銀行卡裡的錢不知道怎麼回事被誰給取走了。老馬收到短信之後,趕緊到銀行,銀行說沒有辦法,說老馬銀行卡裡的錢已經被人取走了,趕緊報警。結果老馬和家人一直在等待著警方的偵破結果,遲遲未能破案,這時候老馬著急,存這幾萬塊錢對他們家來講是非常重要的生計。在這種情況下,有人說是銀行弄丟了你的錢,它們沒有保管好,你可以找銀行去打官司。第一次打官司吧,以前沒有打官司?
  [馬國生]: 第一次。
  [撒貝寧]: 我聽說,第一次找了一個律師給你寫了一個訴狀,結果那個律師還是一個假的,騙5000元錢跑了。在這種情況下,老馬找到了法院想自己起訴,不想請律師。到了法院之後,果然很快立案,很快開庭審理,最後法庭根據證據,根據現場雙方相互質詢的情況,最後判決老馬勝訴,老馬從銀行拿回2萬多丟失的存款。
  [撒貝寧]: 拿到錢以後,老馬很高興,托我們記者帶了一大串辣椒過來,因為他知我“兩會”的時候,要採訪周強院長,然後把那一大串辣椒托我帶到最高法院,當時怎麼想到托我帶一大串辣椒給周強院長,當時怎麼想的?
  [馬國生]: 我是一個農民,感謝政府的只有辣椒,沒有什麼東西。
《今日說法》主持人撒貝寧與新聞當事人馬國生講述法治故事
  [撒貝寧]: 紅辣椒代表著日子紅紅火火。拿法院判決下來的這筆錢以後,現在生活怎麼樣?
  [馬國生]: 九個月了,快一年了,我覺得特別深的感受到人民法院對老百姓是很關心的,老百姓最信任的是人民法院、法律,最公正、最講理、最透明,老百姓最信任的就是人民法院的法律。
  [撒貝寧]: 老馬跟我說2萬多塊錢拿回家,其實這2萬多塊錢對家裡來講是很重要的一筆生活費用,但是最重要的不是說這2萬塊錢讓一個家庭瞬間能夠改變命運或者支撐未來十幾年。關鍵是這2萬多塊錢讓他在社會上找到了一種信念和力量的支撐,而且有了這個信念,他們知道自己的權利有了法院、有了法院的保護不會再隨隨便便受欺負。
  [馬國生]: 今天我帶來一幅年畫來,送給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院長。
馬國生帶來兩幅門神的年畫,他說法律就是他的“守護神”
  [撒貝寧]: 老家除了種辣椒紅紅火火之外,這快要過年了,又給周強院長和法官們一幅家鄉的年畫。相當簡潔明瞭,寓意非常豐富。
  [撒貝寧]: 過去貼著門神在門上,希望把影響我們生活,給生活帶來麻煩和不快的東西擋在門外。但是,現在門神變成一種寓意,更是一種對平安、對公平、對正義、對安全和自由的渴求。所以,我們把這一幅年畫送給我們的法院,也希望周強院長代表我們的全國的法院把一份禮物接受下來,禮輕情義重,這其實是當事人對法院、對法律的一份信任和信仰。這一次就不用托我轉交,你自己親自把這個交給周強院長。
  [周強院長]:
  老馬剛纔講得很好,人民法院就是要做老百姓利益的守護神,祝你一切順利!生活就像紅辣椒一樣越來越紅火!
  [馬國生]: 謝謝。
  [周強院長]: 代我向鄉親們問好!
  [撒貝寧]: 希望未來你的日子像紅辣椒一樣越過越好,希望未來像你這樣因為法律的保護,而重新過得生活安寧、平靜的人越來越多,謝謝老馬。
  《今日說法》“走出深山的紅辣椒”故事回放:
  50歲的老馬是湖南農民。2013年6月24日早上,他的手機突然接連收到了五條短信。信息顯示他的卡被人取走了2萬5千多元。這卡上的6萬多塊錢是老馬的全部積蓄,一下子被盜取走將近一半,老馬火急火燎地報了警。警方調查發現,老馬的卡是在茂名市電白縣建設銀行被人盜取。然而,由於線索太少,案子一直沒破。有人提醒老馬,銀行對他的存款負有管理責任,可以先起訴銀行。
  從沒打過官司的老馬,對起訴銀行的結果,心裡一點譜都沒有。沒想到,立案後的訴訟進展出乎老馬的意料。廣州中院訴訟服務熱線12368平臺,不斷通知他案件進展。開庭的時候,庭審還在網上直播。這讓老馬覺得踏實:“公開庭審銀行就是搞什麼鬼也搞不了,我不懂人家都會看得到。”
  庭審中,在法官的提示下,老馬出示了關鍵證據,證明案發時銀行卡在老馬身上,銀行沒能識別偽造的卡,導致老馬的錢被盜,銀行應承擔主要責任。法院判決銀行賠償了老馬2萬多元。開心的老馬和家人委托來採訪他的《今日說法》記者把自家豐收的辣椒送給周強院長,表達他們對法官的感謝。
  接到這串意義非凡的紅辣椒,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在接受《今日說法》撒貝寧專訪時表示:“老馬這份心意令我很感動,因為長期在湖南工作的經歷,使我對老馬這個心意有了更多的理解。老馬送辣椒,也表明瞭群眾對人民法院懲惡揚善,維護公平正義的期待。”“我們就是想通過司法公開,形成倒逼機制。坦率來講,公開對法院、對法官都有壓力,尤其是通過直播的形式,無論是電視直播、網絡直播、微博直播,人民群眾可以同時瞭解案件進展的情況,對法院和法官都有壓力。我們就是要把壓力變成動力,來提高法院和法官的能力和水平,通過公開接受人民群眾的監督,促進公正司法。”(張穎 李政林 李健)
(編輯:SN0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fluohktwwif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