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8分原子彈
聯考對我來說是二十餘年前的事情,不知道現在聯考有沒有倒扣的規定,如果沒有,我想我讀國中的兒子與我讀國小的女兒現在應該有能力考上大學,只要在選擇題全部猜A,總分超過11分的機率應該蠻高的,看來考上的機會很大。當然,教育政策是政府的事情,學校、科系能做的事很有限,如果大學教育政策再沒有修改,可以想像的到,在大學數目依然如此眾多,而社會少子化現象愈來愈明顯,錄取率超過100%,馬上就能見到。================================================2007.08.092.8分原子彈 撼動大考制度韓國棟/特稿大考榜尾的最低錄取分數年年創新低,今年低到四科總分十八分(含加權)就錄取稻江管理學院。這種低到不能再低的分數,彷彿在該校投了一枚原子彈,嚴重摧殘師生,也撼動現行的大考分發制度。教育部口口聲聲說要啟動大學退場機制,但喊了好幾年,也花了大筆經費進行評鑑,結果?即使評鑑成績不良,學校仍在;招不到學生,辦進修教育、推廣教育也能撐住局面。有些學校,教育部甚至同意繼續辦碩、博士班,外界很難想像,未來台灣的碩、博士生會是什麼水準?這也不只是單一大學的問題。今年大考榜尾落在稻江,該校只能自認倒楣,缺額的學校還有好幾所,這名考生如果將其他幾所缺額校系的志願填在稻江前面,榜尾就要落在其他學校了。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首先是制度問題。大學聯考尚未廢除時,每一組考科和採計分數方式是相同的,而且考生繳交志願卡之前,聯招委員會都先討論出「最低繳卡標準」,也就是現在所稱的「門檻」,低於門檻的考生,連選填志願的機會都沒有。但大學不斷擴增後,加上「多元入學」的觀念,大學聯招被「指定考試分發入學」取代,大學招生要採計幾科,由學校決定;是否設定頂前均後底五標或加權,也由學校決定。剛開始,很多新設私立大學校系頗有辦學理念,於是設定底標或均標篩選學生,但下場很慘,造成缺額,還有倒閉危機。自我設定門檻的結果,簡直就是提早自我淘汰,結果就是紛紛撤除門檻。只不過,他們沒想到撤除門檻的下場也同樣悲慘,最低錄取分數低到難以告人。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fluohktwwif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