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認識你的數位相機
認識你的數位相機--談數位相機『解析度』與傳統相片『尺寸』的換算方式! 



不管是已經擁有數位相機,或是想要購買數位相機的消費者常有一個錯誤的觀念,

那就是數位相機規格中的『解析度』或『畫素』與輸出影像的品質有絕對的關係。



其實,這不是一個百分之百正確的觀念,因為輸出的影像品質還有一個很重要的關鍵,

那就是使用者所設定的『輸出尺寸』,『輸出尺寸』簡單的說就像我們去沖洗店時, 

店員所問我們照片要洗成『幾*幾』的大小,而一般我們最常選擇的『3*5』寸,或是『6*4』寸等兩種規格。



假使使用者在拍照當時,沒有設定比所想要的輸出尺寸更高的解析度時,那麼得到的數位影像自然就會有顆粒過大、 

影像粗慥的問題,而導致消費者對於數位相機本身是否功能不足的誤解。



至於說使用者要如何設定,或是在選購時注意數位相機的『支援最高解析度』欄位,才能知道是否符合自己所想要的輸出尺寸呢? 

其實只要牢記『解析度除以 200 』的口訣即可。



舉例來說,若是有一台數位相機的最高解析度為1280*960,將長寬兩邊各除以 200之後,就會得到6.4*4.8的數字,

也就是該解析度的輸出品質大概可以應付傳統相片 7 *5 吋的效果,不過若要再放大的話就會愈來愈差了,

所以若是你要輸出一張品質與一般照片相同的 6 *4 吋影像,則你的數位相機最少要擁有 200 萬的能力(最高解析度 1800*1200)。



當然,假使你是一個對畫質要求頗為要求的使用者,不妨將此口訣改為『解析度除以 300 』,那麼效果絕對會讓你無從挑剔的。



筆者之所以會撰寫此篇文章,是希望消費者在選購數位相機時,一定要瞭解到自己的需求在哪裏, 

根據自己最常輸出的尺寸來作為選購時的規格參考依據,千萬不要掉入價格和規格標示的迷思之中, 選購到解析度太高的數位相機,

造成金錢上的浪費;選購到解析度太低的數位相機,則因為輸出不符自己需求,而造成數位相機輸出品質一定不佳的誤解。







要洗 4x6 => 1080 x 720 = 777600 相當於78萬像素要洗 6x8 => 1440 x 1080 = 1555200 相當於156萬像素 通常200萬像素數位相機的就很足夠在照相時可估計想要洗多大尺寸的相片,再設定像素 這樣可讓記憶卡多存好幾張照片喔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fluohktwwif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