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7日6時7分,雲南省昭通市永善縣發生5.0級地震,截至目前,地震共造成19人受傷,其中1人化療副作用重傷。地震發生後,中國紅十字藍天救援隊10名隊員第一時間抵達震中,深入各受災村落展開救援。另悉,雲南省紅十字會已安排向永善地震災區調運500床棉被,100頂帳蓬支援地震災區。中國紅十字會總會 供圖
  中新網昭通8月17日電 (王艷龍)雲南省地震局竹北買屋局長皇甫崗17日晚在永善縣“8.17”地震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當日發生在該縣的5.0級地震為老震區的又一次中強地震,與“4·05”永善5.3級地震已共同構成了震群活動。
  17日隨身碟6時07分,永善縣發生5.0級地震,震源深度7千米。此次地震震中位於永善縣務基鎮,距離永善縣城21千米。地震發生在北東向蓮峰斷裂和南北向馬邊-大關斷裂帶交匯區附近。震源機制顯示地震斷層具走滑特征。
  皇甫崗表示,今年4月5日,永善發生5.3級地震後,餘震特別少,截至17日5.0級地震前,2.0級以上地震只發生了8次;震級偏低,最大餘震為4月27日發生的3.0級地震,預示要關註同等級別地震再次發生的危險。本次永善5.0級地震發生在4月5日永善5.3級地震西側不到10千米,可以認為是老震區的又一次中強地震。分析認為,“4·05”永善5.3級與“8·17辦公室出租”永善5.0級地震已共同構成了震群活動。
  一般把發震時間在半年以內,震級相差小於等於0.5級,澎湖民宿同一地區發生的多個地震定義為震群型地震活動。
  皇甫崗表示,永善5.0級地震發生後,餘震十分豐富,且呈正常衰減態勢。符合該地區後續地震的餘震衰減規律。截至17日19時,此次地震序列共發生64次,其中2.0至2.9級7次,3.0至3.9級2次,4.0至4.9級2次。最大餘震為17點11分發生的M4.2級地震。餘震區呈北東向展佈。
  皇甫崗稱,永善5.0級地震位於“8·03”魯甸6.5級地震以北113千米,距離較遠,且屬不同的地質構造帶,目前尚未發現其間有何必然聯繫。
  截至17日18時,永善縣發生M5.0級地震已造成20人受傷,7589人受災,交通、水利等基礎設施不同程度受損。(完)  (原標題:雲南永善5級地震為震群型地震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fluohktwwif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